捡垃圾卖钱  小命差点送葬垃圾场
   看到流浪汉捡垃圾卖钱后,我也开始用草绳拉着篓子,再把弟弟背在背上,将要卖的东西放在篓子内。有时候弟弟没有睡觉,我就会用背弟弟的布带子拉篓子。我每天也跟着那个流浪汉一样去捡可以换钱的垃圾,而且会观察那个流浪汉翻垃圾时,大多会翻哪些垃圾。
   后来我也很快的发现并懂的分辨,纸类换的钱少,玻璃瓶子可以换比较多的钱,之后,每天我都可以很平均的换到几毛钱,最多换到三块钱。可是我发现换钱的老板会欺骗我,有时候明明拖了很多纸去卖,他却给我两毛钱,我还会问老板:“这么多,为什么这么少钱呢?”
   他还会赶我:“去,去,去,去……”我只能自认倒霉的走了。而这种捡垃圾卖钱的工作,我一直做到小学四年级。
   刚开始没有多少人知道,但是没有多久附近的小孩也发现捡瓶子可以换钱。大约在五岁的时候,为了和一个小孩抢一个玻璃瓶,那个小孩子推我,害我跌倒垃圾堆里,碎玻璃就砸到我耳朵下的脖子,流了很血,那时候我想:惨了、糟糕了,我绝对不能死掉。
   那天我穿的是红色的衣服,我就用垃圾堆捡来的布与报纸,尽量压着我被碎玻璃砸破的伤口,回家的时候,我也不敢讲我受伤,是一直到了晚上,我爸发现我的脖子破了一个好大的洞,还发着高烧,才知道我的状况有多严重。
   当时,我爸爸抱着我坐在他的大腿上,一边摇我一边哭,虽然帮我擦了消炎粉,但是第二天,我依然高烧不退。我爸就跟我妈说,要带我去医院看病,但我妈却说:“还欠人家米钱,怎么去医院呢?”
   我爸就说:“老四啊,香蕉啊,你不会死,若你真的死了,阿爸也跟你一起死,那就可以放在一起。”
   到了第三天我爸出门的时候,我发现我不行了,同时我也“觉得”我会被我妈丢掉,我就问我爸说:“阿爸,你今天要加班吗?”我阿爸边摸我的头,边跟我说:“阿爸看看,不加班,尽量早点回来,香蕉,你要好喔!”但,我心里很清楚,我会被丢掉,从此再也看不到我爸。
   当时我妈妈拿着锅子,去跟邻居借米,熬稀米汤喂我。可那时候我已经吞不下去,米汤一直从嘴角流出来,我妈看我这样子就说:“这是你的命,没有办法,你没有命继续活下去了。”
   我妈就把我捡垃圾在用的篓子拿出来,铺了两张纸,然后把我放在那个篓子里,再把我拉到后面的坟墓场丢掉。

 


告诉自己不能睡  睡着就到坟墓里了
   我就在篓子里,一直叫着:“阿爸,阿爸……”
   看着天,渐渐变黑,可是我一点也不害怕,只是心里想着我爸今天会加班,所以会很晚才会找到我。那天夜空的星星,特别的亮,后来我听到狗的声音,那是一只大狗,它的体积比我的篓子还大;它的头比我阿爸的头还大,它来到我的篓子旁边,这只狗的身体像个灯泡,发出透明的白光,我听到它发出的声音,似乎是在同情我。
   我在心里不断地跟这狗说:你不要走,好不好?你在这边,我阿爸才会看到我。但那只狗依然发出“嗯啊,嗯啊”同情的声音,然后我似乎看到那只狗流泪,我就问狗狗:“狗狗你也哭了吗?你能不能不要走,陪我等阿爸来?”可是转眼间,它就不见了。
   狗狗不见后,我发现自己好想睡觉,便在心中跟自己说:不能睡喔,睡了就会死掉喔,睡了就会到坟墓里面去。
   可是我全身已经没有力气,我就把头转到另一个方向,发现很远的一个墓碑上,坐了一个很小的老伯伯,那个老伯伯的双脚还不断地晃动,我看到这幕景象,就自言自语说:“那个老头子不是已经死掉了?我不会是快要死了吧?”因为每次我看到另一个世界的人时,我妈就会用台语对着我爸说:“你女儿要死了,要死了,才会看到鬼,那表示鬼要带她走,你女儿快死掉了。”我爸当时听了,还骂我妈:“乱讲,胡说八道,我们家老四是最乖、最孝顺、最好福气了,怎么可能会死?”

 


小老头坐在墓碑前  唱着儿歌陪着我
   当我心里想着父母亲以前的这段对话时,我依然注视着这个像小人偶的老头,他好像要我一直看着他,那样我就不会想睡觉,可是一边看着这个老头,我的心里还是不断的想着:阿爸,怎么办?我觉得我会死掉。
   我还在心里想,那个小老头的嘴巴没有咬钱。我虽然害怕,可是却哭不出来,只是在心中自言自语的说:阿爸,阿爸,他嘴巴没有咬钱,狗又不见了,星星好亮喔……
   等我爸爸快走到我身边时,那个唱歌的声音就停止了,那个小老头对着我点头微笑,慢慢的变小,但依然还是坐在墓碑上,做出拍手的动作,我就在心里感谢他,心想:一定是他带我爸找到我的。
   可是因为晚上很暗,我爸爸似乎走错了路,因为叫我的声音,愈来愈远,我心想:我爸是不是走错方向了?我听到我爸的声音,开始有哽咽的感觉,而在这个时候,我爸看到一个好大的亮光,似乎像个垃圾筒差不多大小的灯泡,我爸以为自己“活见鬼了”,然后就把眼睛揉一揉,想看清楚晚上的坟场到底是谁打着灯笼,并寻着发亮的地方走,走近的时候就看到我了。

 


我的女儿快死了  求求你借我钱
   我爸赶紧将我从篓子里抱出来,骑脚踏车载着我,赶到我妈打工的餐厅——程爷爷家敲门,跪在程爷爷的家门口借钱:“我的女儿快死了,求求你借我钱,让我带我女儿去看病。”
   程爷爷拿出了五十元借给我爸,我爸就拿着这五十元,带我到景美桥头的一家医院就医。我还记得,我被我父亲夹在怀里,一只摇晃着我边跟我说:“香蕉啊,阿爸已经跟程爷爷拿钱,快到医院了,马上就可以把你救活了。”我仰躺在我阿爸的怀里,看着我阿爸的脸。
   看完医生回家后,对于我的“再生”,我妈并不高兴,反而很生气,我妈很生气的说:“那么多小孩,死一个有什么关系?”他们俩因为我发生的这个状况而吵得很严重,我妈认为我爸不应该去跟程爷爷借钱,因为借钱很丢脸,同时也担心会因此没有工作。我看着父母争吵,然后对我妈说:“妈,我会去捡很多瓶子、废纸,换很多钱。你别生气。”
   但是在气头上的母亲,不断地摔东西,边摔还边说:“为什么生了一个不正常的小孩?人家是遇到死人吓得不敢去,我的小孩却是一天到晚往死人堆里钻。”
   那时候我五岁,我不明白我妈为何那么不喜欢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ver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