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怕真实的鬼  却害怕鬼故事

   虽然小的时候我不怕看蛇,与看到另一个世界种种的景象,或是看人烧尸骸或是捡骨头,但是我却常会被我姐姐讲的鬼故事吓到。

   当时,在我家附近有一个男的,每天晚上都会吹箫,我姐姐就告诉我,晚上若听到萧声,那不是人在吹箫,而是鬼在吹。所以如果晚上持续不间断地听到箫声,就会没命,而且死的时候,眼睛会流血,舌头还会吐出来。我听了觉得很害怕,因此我姐就告诉我,若是晚上听到箫声,就要把耳朵捂住。所以每到夜晚,我们几个小孩就会躲住在棉被里,捂住耳朵,姐姐就会问:“有没有听到?”我就以发抖的声音说:“没……没……听到。”边说还一直用手拍自己的耳朵,这样就不会持续不间断地听到箫声。

   在那段期间,还听近邻的阿姨来跟我妈聊天时说,附近的坟墓被挖开,骨头都被鬼吃掉了,我听到她们聊天的内容,快被吓死了,我姐却还会一直跟我说:“一定是那个吹箫的,吹箫吹到肚子饿了,梦游就去吃死人的骨头,听说有人看到他从坟墓那里走回来,嘴巴还血淋淋地。”我听了怕的要命,跟我姐说:“姐,你不要再说了,好可怕。”

   那时我大姐还提议,派代表去看清楚那个男的是人?还是鬼?我大哥还跟我说:“丫头,你胆子最大,你都敢常到坟墓去看人挖坟,你去,去看清楚那个男人到底是人,还是鬼?”

但我说:“不要去。”因为我真的很害怕吹箫的是鬼,不是人。

   我就问我阿爸:“大姐说那个吹箫的是鬼。”我阿爸说:“乱说,那是一个考大学没有考上的男生。”

   一直到我上小学一年级时,我才从我阿爸那里得知,那个吹箫的男生,因为考了好多次都考不上大学,后来得了肺病吐血过世了。

 

 

棺木钉钉子时  原来是不能看

   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,有一天我站在住家旁边的阶梯上,又听到远远的地方有出殡的吹奏乐,我当时心想,今天一定要很认真的喊,才有可能拿到多一点的钱。当我看着一群人扛着棺木走上阶梯时,走着走着,那群人因为抬不动,棺木就跌落在阶梯滑了下去,当时我看到这幕景象,心里想:喔,棺木里的人,是不是还没死,所以想要逃跑?就好像狗身上的虱子,将虱子放在地上,虱子就从硬壳伸出脚,动着脚快速逃跑的景象。

   后来,要钉钉子时,喊着大家转过头去,所有的人都转头,只有我仍然面对的棺木,那些大人们看到我,都露出惊讶的表情,以台语问着:“这是谁家的小孩?”同时也叫我转头不要看,我虽然转过身体,但仍听得到棺木钉钉子的声音。

   回家后,我就问我爸为何钉棺木时不能看?

   我爸就跟我解释:“盖棺的时候,不能看,因为福气会盖光光。”(长大后,参加过几次的出殡,才了解在一般民俗的说法是,若是看到盖棺钉钉子,是会让自己没有财富与福气,这是一种习俗。台语有一句俗话说:“四根钉子,钉下去,就会稳死了”意思就是很不好的事情要降临。)

   那天,我有拿到水果和糯米糕,家属在洒钱的时候,我还捡到八毛钱。

 


因为太好奇  整个人掉进棺木里

   我念小学时并不快乐,因为家里穷,身上穿的制服是姐姐的,有些破旧,再加上睡前我喝很多水,偶尔会尿床,所以身上常会存留尿骚味,因此同学都不喜欢与我接近。

   后来同学慢慢地知道我能够看到“另外一个世界的人”,就开始觉得我是异类,对我的态度常是十分排斥,所以我的小学生活,是没有什么朋友的。

   等到我上小学二年级时,有了我第一个同伴——一个兔唇的女生,长的很瘦,头发被她的母亲削得很短,让她看起来很丑。因为兔唇,她讲话常讲不清楚,同学都会常欺负她,我就常保护她,每天都会跟她一起走路回家,她是客家人,我的客家话也是跟她和她的母亲学的。

   二年级下学期时,我们又搬了一次家,住家的附近有一户邻居是做鱼丸的,我就在他们那边打一些零工——切洋葱,并且帮助这家人照顾一个小小孩,只要我背一天,就可以得到五毛钱,我常背着他们家的小孩,同时照顾弟弟,还边切洋葱。我的食指现在留着一个刀痕,就是当时切洋葱留下来的。

   住家附近,有一家是养猪的,有一天我看到养猪的阿公经过我家门口,可是他走路是用飘的,脚并没有踏在地上。我妈当时在煮饭,我就跟我妈说:“养猪的阿公应该是死掉了,因为我刚看到他走路,脚没有踏在地上。”我妈就说:“你再讲,我就拿皮带打死你。”她边说,手就往腰上要抽出皮带,我吓得躲在被窝里。

   那天我只读半天,下午两三点就回到家了,结果天还未黑,就听到送棺材的吹奏声响起,这次我“预言”养猪的阿公死后,我发现我妈更不喜欢我了,我妈还跟邻居石妈妈说:“这个死丫头嘴巴很烂,说谁死谁就会死。”

   石妈妈因而也很不喜欢我,觉得我是一个“很毒”的小孩,还会用台语骂我“疯鬼子”,并且不许她的孩子跟我一起玩。

   养猪的阿公过世后,棺材就放在他们家前面,我因为好奇,所以就搬了一张矮凳站上去,想要看阿公放在棺木里是什么样子,结果看到阿公躺着,他身着黑色的衣服,身上盖着一条被子,周围还塞着纸钱。我在心里想:人死为何还要塞这些东西?我还用手去摸摸纸钱,还摸到黑黑的木炭。而这个阿公因为我暴牙的关系,嘴还开开的,双眼则是用纱布包起来。我因为太好奇了,想要看阿公的眼睛是张着还是闭着,我就用手去摸,想把纱布打开,当时我的身高根本不够让我把手伸到里面去,所以当我想用手摸纱布时,我就整个人掉进棺木里,摔到阿公身上,结果被邻居看到,就用台语大叫:“死孩子,怎么会爬到那里?”大人将我从棺木里弄出来,还问我:“你都不怕吗?”我说:“不会啊!”(一直到高中辅校,问同学才知道死后用纱布将眼睛遮起来,表示安息。)

 


六个人分吃一片大西瓜

   念小学时,我们家五个小孩的娱乐之一,就是去景美戏院看电影,我们姐弟都会在戏院门口拜托愿意带我们进去的大人,也常因此看到一些免费的电影。

   还记得有一次,我耳朵听到砍杀的声音,心里却觉得很奇怪,因为住家附近并没有任何砍杀的事情发生。结果隔几天,和二哥、二姐带着弟弟看电影,看到一半时,就看到流氓拿着武士刀杀进正在放映电影的黑暗戏院里,看电影的人包括我哥哥和姐姐,全吓得纷纷逃离现场,而我则带着弟弟躲在椅子下面,躲着躲着就睡着了,一直到我爸爸加班回家,发现我和弟弟不见了,才到戏院找我们。

   小时候家住在景美夜市附近,白天大家都很忙,到了晚上,父母就带着小孩去逛夜市,这是生活中的另一种娱乐。

   我阿爸偶尔也会带着我们去逛夜市,虽然只有在发薪水的日子,但我阿爸一定会带着我们去景美夜市的庙口,买一片大西瓜,吃最多的还是我爸爸。我爸很喜欢吃凤梨(菠萝),还有西瓜。

   我妈觉得我爸很自私,只想到自己,要买也不多买几块,吃最多的还是他。然而,当时我却觉得爸爸很辛苦,当然应该吃最多,每次我都会组织哥哥、姐姐、弟弟,希望他们少吃一点,多留给父亲,父亲在那一刻总是发出吃得很享受的声音,吃完后,爸爸还会将西瓜皮分一小块给我们,然而大家就啃着西瓜皮。我阿爸每一次都会跟我们说:“你们乖一点,阿爸多加一点班,下个月就可以一人一片西瓜。”然而到长大,这个愿望都没有实现过。

   景美邮局对面,有四层楼的楼房,有一层是做电梯焊接,四年级暑假时,我就假装我已经是六年级,要毕业不用读书,到这间电子工厂上班,领了钱,我就请我阿爸吃西瓜,两个人共吃一片西瓜,而且不是在邮局旁的马路边吃,是在卖的摊子前吃完,因为我阿爸说:“在这边吃就好了。”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ver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