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愿为情人戒烟 自阻嫁金龟婿之路

是谁让我心碎?是谁让我拥抱不幸?无法甘愿说“就是我自己”一手促成。

 

林洁琳是民国五十二年次,花莲人,家中的老大,有一个弟弟、一个妹妹,她的父母批货给餐厅,并且还同时经营民宿,母亲还是个烂好人,常帮助朋友,但钱常又被倒。洁琳很孝顺,只要听到母亲发生这样的事,都会拿出钱来帮母亲还债,她跟妹妹的体性都是属于娇小型的,个儿约一百五十公分,瘦瘦的,她弟弟民国五十七年次属猴,长得很帅,但脸型有几分猴子的神情样,朋友们叫他“猴哥”,她的弟弟喜欢耍帅,又喜欢嚼槟榔、飚车及打牌。

她在证券公司做的很不错,后来因为股市开始走下坡,她想要换公司,但因为卜出来的卦是“否卦”,我就建议她不要换,呆在原公司做会比较好,加上当时她的气色很不好,我就提醒她将现有的客户维持好是最重要的,但她还是选择离开公司。当时她跟一个大五岁的男士交往,她在跟这个男士交往的时候,由于她的男朋友不喜欢她抽烟,我就建议她要将烟戒掉,但是她很难改掉她的习性;她男朋友已是一个主管,家世人品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,因此我就常常提醒她,既然她男朋友不喜欢她抽烟,都开口要她改掉抽烟的习性,她就要设法改变,这样就有机会跟她男朋友结婚,但是她却回我说:“谁稀罕啊!”因为她觉得自己很会赚钱,当时,我心里觉得她心里没有把握这个男友,将会是一个错误的决定。后来她真的和这个男友分手了,但她依然还是抽烟,她一直想嫁给豪门,因为她处在证券业,常常看到很多有钱的大老板,因为她曾问过我,她有没有机会嫁给豪门,我也跟她说有,但是她要改变她的形象,因为她抽烟的样子很难看,我就跟她讲她抽烟的样子不改,会阻碍她嫁入豪门的忌讳,但她都无法听进我跟她讲的。

 

爱赌习性相当   自造命运陷阱

而且她很喜欢打牌,证券工作一结束,她就常去打牌。

然后民国八十六年她来卜卦时,我就看到她的额头上有一条粉红色的线,我说:“你恋爱了。”她说:“是啊!”原来是在打牌的时候,认识她弟弟的朋友,是民国五十九年次的,当她说民国五十九年次的,整个额头的线就变成灰色的,我觉得很奇怪,因此还很仔细地看了一遍,确实是两条灰灰的线,我就要她卜卦,结果卜到“小畜卦”,是阻碍卦,我就问她母亲是不是反对,她告诉我,她母亲觉得她已经很辛苦了,要嫁年纪大的来疼她,而不是嫁给年纪小的,这样她反而还要照顾他,而且她周边的朋友也都反对她跟这个小她七岁的男友在一起。我跟她说,我在她额头上看到了三条线,排列顺序是:灰线,红线,灰线,我告诉她:“真是《三条线》,我觉得你会陷入陷阱,而且你们的习性又相当,两个都爱赌,怎么去成家啊?”

她的那个小男朋友更爱打牌,她听我这样说,就表示,她又不是第一次谈恋爱,她还是在考虑当中。

然而她是一个很固执的人,很难听得进别人的建议,因为她跟我们认识很多年,这次连我先生都受不了而开口劝她,在喝茶的时候,我先生就跟她聊到他当兵时与一个大自己五岁的的女生谈恋爱,当时他母亲非常反对,一直到他当完兵后,他女友考上公务人员,他们彼此之间能够谈的话愈来愈少,他才渐渐的发现彼此的生活与习性有很大的落差,形成沟通上的困难,很不快乐。

然而洁琳一听完我先生这样说,却说:“但,我们习性相同,我们爱打牌,我们偶尔喝点小酒,爱唱歌,不是很快乐?”我先生听了就说:“如果钱拿来打牌、喝酒输光喝光了,你们那什么养小孩?拿酒养小孩吗?”我跟洁琳说:”“如果习性好,一加一等于二,习性不好,他输两块钱,她也输两块钱,这叫欠四块钱。

 

喜宴桌上人人为钱苦  音乐失声预言婚姻断

     但,后来她还是跟小七岁的小男朋友结婚,婚宴是在庙前的广场,我和先生还一起去参加她的婚礼,光是招贴宴客的地点,我跟先生就找半天才找到。整个婚礼气氛很奇怪,很不快乐,去的人好像是不去不好意思,来了呢又感觉大多数人都很感时间,菜也出得很快,因为都是从事证券业的人,跟我们同桌坐的人,扣除我和先生两个人,我感受每一个人都很不快乐,坐在我身旁的女生,也来找我卜过卦,老公自己开公司负债,她自己也因为做股票输了一堆钱,身上背了一堆债,老公却坚持跟她离婚,整天她都在筹钱;同桌的其他人有的边吃东西边讲电话,讲电话的内容却是:“今天股票下跌,心情很不好,根本不想要来吃。”

我这桌的人,因为都在为钱而烦恼,所以即使脸上挂着笑容,嘴上说着恭喜的话,我都体会到笑容之后苦撑着的假象,结果到后来,这桌的人就将焦点转向我说:“老师啊,闲着也是闲着,问一下,问一下……”

被问到后来,我都想斑秃落跑。隔壁桌子的是才出三样菜,就已经走了大半的人,婚宴的音乐放到一半就没有了,这个婚礼大概走不完吧!

后来我 讲的这些话真是应验了,洁琳为了父母加上弟弟捅的妻子,已欠两块钱了,她的小男友要开汽车美容,洁琳也拿钱出来,又等于在欠两块钱  

 

贫贱夫妻日日哀  三条黑线错路行

     洁琳结婚一年之后,她又来找我,她约我看她先生要做的汽车美容的点,但我却忘掉了,到中坜去卜卦了,后来她又拿着汽车美容的平面图来找我,我一看这图,就跟她说:“你不用花这个钱,不到三个月,你老公会做不下去。”她一听就提高音量说:“不行  ,我花了一百多万,怎么可以?”我就反问她:“她出多少钱?”她说:“没有”我说:“你太宠他了。”她说:“怎么办?都已经帮他了,又已经嫁他了。”我问她:“你有没有觉得很辛苦?”她说:“还好啦。”

接着,她又在股市赚到一些钱,但结婚第二年的时候,她就来到我的面前,一把鼻涕一把泪。原来汽车美容做了三个月就垮了,原因是一群朋友把汽车美容的点当作是一个聚会的点,她看到欠账签单气到不行,然后她婆婆也到处去赌,赌输了钱,就来找洁琳要钱去还钱。我听了她这些苦水之后,就跟她说,赌的妈妈就养出赌的儿子,赌的儿子就娶赌的媳妇,我跟她说:“当初跟你说,喝酒还好,可喝多可喝少,但是一赌,就死不甘心要爬起来,就要拼个你死我活。”

接下来一年她过得很辛苦,但都还可以维持下去,到了民国八十九年下半年,她老公不仅偶尔不回家,也常不知去向,她也懒得问,同时她婆婆也搞掉她很多钱,当她来找我时,她就跟我说:“我很后悔。”

到了民国就是年初春她又来找我时,额头上粉红色的线也不见了,变成黑色的线,她问我:“老师,我怎么样?”我说:“三条黑线。一般在额头上有黑线是偷,你是不是做错事了?”她就问我:“什么事?”我说:“你要快点停止你得行为。”原来,她挪用了朋友的钱,她原本打算先挪用一下投资,但没想到全都赔掉了,她又再挪用,前后共挪了八十万,我看了她的状况,就说:“我动不了你,你还会更自食恶果喔!”她说:“不会啦,我现在为了那个八十万已要借钱了,我为了那个<王八蛋>……唉,他也没有回来,两人已如陌生人一样了。”

我问:“怎么会弄成这样?”她说:“贫贱夫妻百事哀,就这么简单,我也累了。”我认识她的这些年,他从原本一个笑眯眯、很可爱的人,变成脸上流露出尖酸气息、口中常骂脏话的人。她告诉我说:“我自己都管不了,我还管他,去死好了,他死在路边我都不会难过的啦!”我说:“你不能这样讲。”她会这样愤恨难平,是因为他先生做汽车美容之后,又跟人合作室内装潢,没做成还惹了一堆麻烦,接着又捅出其他的娄子,她表示,她自己的问题都搞不完了,所以也就不管她先生了。

 

为钱奔走忧郁生  失去斗志人消失

接着到了民国九十一年快过年时,她来卜卦,她告诉我她捅了一个很大的娄子,到底过不过了关?结果,铜板一直丢,连续十七次,六个铜板就像叠罗汉一般,都叠在一起,卜不出来,我一看这个卦象,就跟她说:“老天,你愈弄愈大耶!她跟我说,她妈妈加上她自己,坑愈大,她就愈急,还找朋友帮忙,都是别人的钱,到处借钱,而且她来,我不让她抽烟,她就会要我等她一下,到我家门口的楼梯间抽完烟才进来,我觉得她已经慌张到人都生病了,我跟她说:“你可以去看医生,你要不要哭一下啊?”她说:“我就是哭不出来,我变得很恨。”我就跟她说,当初我跟先生劝她,她都不听,她口口声声要找个有钱的,结果找一个小自己七岁的嫁,如今她已谈好离婚的事,我就建议她把朋友借的钱先暂缓,把不该动的钱补回去,但她告诉我坑洞太大了,补不回去。

后来她离开证券业,也搬离原来的住的地方,搬去跟朋友住,连她妹妹都找不到她,一直要到端午节时来找我,说她要问财运,我问她在做什么,她表示因为没有本钱,只能做保险,但也没有认真做,我有问她还做什么,她就告诉我有一个朋友在帮她,我就问她:“有老婆对不对?”她承认,并说:“是以前的客户。”我问:“那划的来吗?睡一次要多少钱?”她说:“没啦!”我说:“不要骗我,他是不是很小气?”她说:“嗯。”我就告诉她:“在他身上得不到什么钱,划不来。”她说:“喔,知道了。”我说:“你真的要听啦,像你这样,干扁扁的,既没胸,又没身材……”接着我还是建议她把烟戒了,把头发烫一下,让她自己有点精神,我鼓励她,很多人在保险上赚了很多钱,就是要靠自己努力啦,她告诉我,因为她欠证券行朋友很多钱,她妈妈在花莲也弄得不好,亲戚也没有办法找了,说到这,她就开始哭了,我让她哭,并跟她说哭一哭会比较好,她有去看医生,医生说她是抑郁症,目前正在服药,我我问她目前住哪里,她告诉我,随便住。

到了八月份,她妹妹来卜卦,告诉我她姐姐离婚,曾搬到她那儿去住一小段时间,又搬走了。后来朋友介绍做女性健康内衣的生意,我就想到她,找她来一起做,但是洁琳连卖产品的本钱都没有,我就告诉她没有关系,我可以帮她一点忙,当她在试穿内衣时,我就到办公室打一个卦,一看又是一个“坎坎卦”,我一看这个卦象就很头痛,我又再卜一次,又卜到一个“大卦”,也就是河水聚不起来,我就清楚她不会做这个健康内衣的生意。

从这次之后到现在,她都没有出现在我面前了。每次我想到她,心里都很挂念,也觉得很可惜,她是一个很聪明的女孩,但是爱情的失败与欠钱,已将她斗志击夸了,当人有动力和自信,人是不怕麻烦的,然而当动力消失了,自心也消失了,麻烦就会加上心烦,就拥有两种烦恼了,人得志的时候,遇到困难就会想解决的方法,但人不得志的时候,遇到困难就会很烦躁也怨东怨西,一抱怨心就更烦。就好像我长比喻“心结”很容易打开,但是“心心结”就解不开,新新结就是两个重叠的死结,很难打开。洁琳曾问我,这是不是她前世欠的?但我跟她说,这跟她的前世无关,这是她的个性,她的热情与热心错了方向。

“我想要嫁个金龟婿。”这是不少女人曾在心里想要过以及说过的话,但是就如这个故事中的女主角,并为朝着自己嘴巴所说的愿望,真的如愿嫁给金龟婿,不能如愿就是不明白,成功的人之所以能如愿达成目标,在于面对自己不喜欢的事时,若知道做了这件不喜欢的事,可以让自己更有效地接近成功的目编,即使不喜欢,依然会去做;但是洁琳只是像很多生命中不能如愿的人的思维模式,不愿意做自己不喜欢的事,因而反其道变成周遭人的“金主”,以金钱支持另一半,久远自己的母亲与弟弟,陷入金钱追逐的陷阱中,被“钱”字旁的两把利刃所伤,终究成了双输,两败俱伤,令自己的生命走入无法肯定自我价值的模式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ver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