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爱结婚,相处确又说性格不合,怎么说,都是各自关起心房,“男”说对,“女也说对,幸福听了摇摇头。”

 

我会认识林登福,因为他姐姐,他姐姐先来问工作,隔了两年,他的父亲就来找我。他父亲是福州人,我因为从小跟我舅舅相处,对于听福州腔的国语,完全没有困难,听得懂,也听得满顺耳的,因此他父亲以半福州话、半国语跟我交谈,对于我可以得懂他说的话,觉得很惊讶。林爸爸告诉我,大多数人都听不懂他说的话,林爸本来问的时候,林登福是开着车在楼下等他父亲,等了快一个小时,他心里就想,不知要花多少钱,担心他父亲身上的钱不够,就打算去提款,正要去提款时,林爸爸就打电话给他,告诉他我要他上楼,他上来就跟我说,请他付卜卦费,一听我的费用,他吓了一跳,我看他的反应,我就问他怎么了?他告诉我,之前他去找其他人算命,谈不到三十分钟,他就付了三千多元,而他父亲谈了将近一个小时,却一千元还有找。

     林爸爸来找我,是因为他觉得自己的媳妇有外遇,因此造成儿子不快乐,全家人的气氛也变得很糟,事实上,林爸爸是籍题发挥,因为这个媳妇的大哥倒会跑路,二哥则跟林太太借钱,又没有遵守信用还钱,所以林太太觉得自己的大哥与二哥都是这种不成材的状况,林太太心情很不好,林登福就想多少帮老婆一些忙。林登福是独子,上有三个姐姐,林爸爸心疼儿子,觉得这个媳妇家人怎么都找麻烦,还把儿子也拖累。

但是我跟林爸爸肯定地表示,他媳妇没有外遇,林爸爸还抱着怀疑的态度,再问我一便:“老师,你有没有看错?”我说:“阿伯,我不会看错,有就是有,没有我就会讲没有,万一没有讲有,会死人的,事实会闹得不可开交。我不会讲谎话,你的媳妇没有,外面没有发生任何状况,这个媳妇不错,很孝顺。”但林爸爸听我这样说,依然以浓重的福州腔跟我说:“我看没有,她很糟糕。”林爸爸因为没有听到他想要听的,就觉得我的费用是很贵的。

我会这样说,是因为林爸爸左边散发的光芒是大红色的,右边则是咖啡色淋到雨褪色,变成花花丑丑的颜色,这是林爸爸想出来的颜色,是林爸爸因为不喜欢媳妇,而有意想要误会媳妇,是林爸爸本身的颜色。林登福也不相信自己的太太会外遇,但林爸爸讲得活灵活现的,也搞得林登福心理打了许多问号。

     事后林登福告诉我,事情的经过是,林太太在学校当工友,中午回家上厕所,林爸爸就在媳妇上完厕所之后,去检查媳妇用过的卫生纸,觉得卫生纸粘粘的,就用其他卫生纸包起来,告诉他儿子:“你老婆刚回来上厕所,有这个东西。”林登福被他父亲不断地讲,讲到火气也来了,林登福就拉着自己的太太到警察局去,到了警察局,就跟警察表示,要检验这张卫生纸,警察就说,要检查就要提出告诉,才有案底。当林登福跟我叙述这样的过程时表示,他很后悔,觉得自己很无知,老爸一直强调这是真的,难免会让儿子受不了跟着抓狂。

 

食疗治好脂肪瘤   新人坦然吐旧事

结果,隔了一年,林登福因为觉得很不舒服,就来找我,告诉我他去检查,发现肝血管上有个脂肪瘤,这个瘤要化疗才会知道是良性还是恶性,他听了医生的检验报告后,原本就瘦得的他,变得更瘦,差点垮了,他去找中医,但服药后仍没有起色,人依然很累不舒服,他来找我一坐下来,还没有开口,我就说:“你肝上长了东西。”他一听就很紧张地问我:“会不会怎样?”我说:“还好,我交你食疗法。”因为当时我看他头上冒好几条地瓜,而且地瓜是横挂在小黄瓜上,小黄瓜看起来是红红粉粉的,有点胡萝卜的感觉,那种画面令他看起来像一个卡通人物,但他头上的地瓜看起来湿湿的,因而我就跟他讲他要用食疗法,他问我要怎么吃,我就告诉他,早上要吃二到三条,地瓜不要太胖,跟他的身材一样瘦瘦长长的,皮洗干净,要用蒸的,连皮一起吃,还要生吃小黄瓜,或是胡萝卜,如果他有习惯喝粥,就吃白米粥,不要再加任何东西,中午他可以随便吃,晚上要多吃烫青菜,放一点健康盐,健康酱油,我说:“你瘦瘦的,但你也有脂肪肝。”当我这样说,他告诉我他真的有脂肪肝。

我提醒他,如此吃两个星期后,再来找我,他回去后,这得按照我的方法,认真地用这种方式饮食,两个星期后他再去检查,他脂肪瘤不见了,肝脂肪数也下降正常了,他非常高兴。

从此,他常常来帮忙宗萨佛学院或是一些基金会的事,一直到五年后,我才将我心中的一个疑问温他,因为当林爸爸来问时,我看到林登福是第二次结婚“因为我看到他身旁有两个女人”,我当时就在想,他的第一次婚姻,是否也是因为父母如此的性格与做法而离婚?

 

脸无笑容不快乐   性格差异不沟通

于是他才告诉我,他当兵时候认识他的第一个老婆,当时他因为学佛,就常打坐,打坐的时候,都会看到一个些画面,他觉得那些画面看起来是很不快乐的颜色,他就想或许他跟第一个老婆是没有缘的,当时他的第一个老婆也跟他的连长处的不错,他常看到他们有说有笑的,连长也很喜欢他的第一任老婆。他的第一位老婆写信给他,连长都会先看过信,并把信的内容抄在黑板上。

有一次他放假,依然待在营区,他的第一位老婆就来营区找他,于是两人爱的火花又再度点燃,之后两人就在民国七十五年结婚,民国七十六年生下儿子,一直到民国七十八年,他和他太太一直处在无法沟通的状态,他回想是因为彼此不够了解,年轻不懂事两人就结婚,他的第一位老婆告诉他,她想要走修行的路,这是她的梦想,他们在民国七十七年就分居了,民国七十八年他的第一任老婆就搬出去,到了民国八十年才正式离婚。林登福民国把八十一、八十二年都把自己封闭起来,觉得自己为何如此失败,回想那段婚姻的失败,他觉得可能是自己不快乐的性格造成的,他的脸都是没有笑容的,因为他觉得没有什么好笑的,他的第一位老婆是属于有自己的信仰、天生比较乐观的人,他觉得可能自己整天板着脸,让第一任老婆和他相处起来常觉得有几种莫名的压力,再加上两人没什么话讲,因此这两个主要因素,就造成他与第一位老婆日后离婚。在这两年封闭自己的过程中,他发现自己对第一任老婆不够关心,因而也少了照顾,少了欢乐,少了微笑。

开门七件事是:柴米油盐酱醋茶,变成夫妻相处的七项要素则是:关心、照顾、欢乐、欢笑、沟通、兴趣、默契,他发现在那段婚姻里,他七项要素全无,因此才会走上离婚之途。

到了民国八十三年五月,他又再度结婚,他和第二任老婆是在民国八十年就因为朋友关系,而有几面之缘,但并没有特别的印象,他自己觉得这是注定姻缘,人生转了一圈,又遇到他第二任老婆,他觉得有责任要照顾她,他第二任老婆是很单纯的女人,也刚好是林登福想要改变自己去照顾别人的时候,再加上两人都很谈得来,于是就在民国八十三年五月结婚了。

在婚姻中遭遇挫败,并不等于学会懂得如何经营婚姻,除非能够在挫败中学会,原来自己的不快乐,来自于对自己的欠缺信心,造成自己难以感受到另一半的温暖关爱,只要周遭的人散发猜疑的讯息,说出不信任的话,就引发内在没自信的一面,因此对于另一半才会产生不信任,以及无法自然与自在地表达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ver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