拼命事业铁金刚   面对感情不愿谈

理所当然认定爱人能明白自己的处境  却造成彼此的隔阂与不能沟通,理所当然心因而受伤。


       
 毛进豪,我和他认识好久了,大约是民国八十三年,一位做房屋中介的朋友介绍认识的,我都叫他阿豪,第一次我看到他时,特别的亲切,就好像他好像是我的亲人,他长得很关公,脸很大,脸色也是黑黑红红的,眼神锐利,身材大约一百七十五公分,背很挺,讲话的声音是清楚中略带沙哑,很有磁性,有一种正气凛然的气质。他每一次都是问事业,因为他是跑单车卖别墅,我听介绍他来的人告诉我,他是一个很孝顺的人,背得满身是债;房主都很喜欢他,他只要一拿到案子,就半夜去挂招牌,挂路标指示牌,挂到天亮睡一下,就起来赶去卖房子,而是风雨无阻,如一个无敌铁金刚。他第一次来的时候,我看到他的颜色,是比咖啡色亮一点的黄色,我觉得这个颜色很特殊。
他第一次来之后,就平均一个月或是两个月来一次,都是问他卖的房子的事,在这个过程,我要他问他的婚姻状况,他都不肯问,隔了好一段时间,当他再来时,他原本的颜色不见了,我觉得很奇怪,我又再度主动地问他,要不要问他的婚姻,是因为我发现他的颜色是灰暗的暗影,在暗影里出现两个不同的男生的画面,我就跟他说:你不问,我还是要告诉你,你老婆已经有男朋友了。他听我这样说,就站起来说要去上厕所,他上厕所很久,我就跟他开玩笑地问,是不是掉进马桶里?(当时我办公室的旁边就是洗手间),他就在厕所里开着门说:我洗把脸就出来。我说:你不会是在里面哭吧?他说:不会拉!当他从厕所出来,在我的办公室做小来之后,开口问我:她离开我,会不会比较好?我说:不会,可是她会执意离开。他她就轻叹了一口气说:也到我该面对的时候。


相信长辈眼光   婚后开始恋爱

        阿豪当初跟他老婆小米会认识,是被安排好的,结婚前,阿豪有三个女朋友,因为他大姐与姐夫开影带出租店,小米是去租带子租到很熟,就在假日到大姐与大姐夫的店帮忙,大姐与大姐夫都觉得小米不错,就告诉爸爸,爸爸就觉得他帮阿豪看好对象就算数了,阿豪又很孝顺,有一天,阿豪的爸爸就跟阿豪表示,要来台北,让阿豪要等他,当阿豪去接爸爸是时,就发现家人穿的很正式,但他因为才挂完售屋的广告牌,全身脏兮兮的,他父亲就要他回家换衣服,他父亲跟他说:要去提亲。他父亲去提亲时,也已把结婚的日子看好了,什么都安排好了,阿豪觉得怎么这么突然,便私下跟小米表示,他有三个女朋友,但既然爸爸已决定,就跟小米说,先订婚,一年之后再结婚,但没有想到他爸爸跟小米的父亲母亲谈得很高兴,于是家长就决定早上订婚,下午结婚,要把婚事在一天之内完成,阿豪由于很孝顺爸爸,很听大姐的话,他认为长辈的眼光不会错,于是就这样跟老婆结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于是,阿豪就约他的三个女朋友讲,他已结婚了,但其中两个都跟他说,他结婚没有关系,她们愿意当他的爱人或是小老婆,但阿豪觉得不行,断然拒绝。阿豪表示,这段婚姻,真的是在结完婚之后,爱才开始建立的,而且他结婚之后不到一星期,他就入伍去当兵了。因为当初是标会准备婚事的,但是结婚时收到很多礼金,他把这些礼金拿去给他三哥创业,他的老婆小米都没有意见,也没有怨言,当时他在高雄当兵,一放假,为了能快点回来,他都搭飞机回来,接着也是相处到最后,才敢搭飞机回到部队,当时他标会的死会,也都是小米再交钱,因此他在心里一直都很感谢他老婆刚结婚时的付出。


        
他和小米也相处得不错,感情也满好的,在隔年就生下儿子。
为手足扛债务  妻子怀疑有外遇


        
这个婚姻开始产生变化,起因的事件是,他的三哥做花的大批发生意,原本转了很多钱,但因为三哥让员工管理,每天就上酒家,还带阿豪去,但阿豪没兴趣。他三哥每天的生活不是女人就是赌,没多久就搞得支票满天飞,接着地下钱庄找上门时,已债台高筑,金额高达一亿台币,当阿豪听到这个数字,几乎昏倒,因为地下钱庄找黑道来,黑道一来就说完全知道阿豪一家人住的地方,以及电话、地址、阿豪觉得亲手足就是要扛,不能让父母受到一点伤害,从此就开始拼现金。


        
于是他的生活,就是早上六点出门,常是半夜两三点才回到家。他真的很厉害,两年后只剩欠他朋友两百万元,当他老婆跟他谈分居时,他只剩这两百万的债务。两年来,当他遇着拼现金的生活时,小米曾问他,他在外面是不是有女朋友了?他只是很温柔地跟小米表示,很多事她不要知道比较好,因为阿豪觉得小米对这一亿的债务,也帮不到什么忙,只是徒增小米的烦恼罢了。他早出晚归,又不说清楚,小米疑心就日益增加,小米原先在一家很单纯的公司上班,之后换到卖汽车的地方工作,工作一换之后,人面就便广了,就开始交朋友,开始每天两三点之后回家,也常比他晚回家,阿豪表示,当他要跟他老婆沟通的时候,小米已做了决定不回头了。阿豪后来坦白告诉小米,他并非有女人,而是为了替哥哥还债,但已来不及了。


之后当他又来问工作时,我就关心地问他的婚姻状况,他淡淡地说:还好啦。我听不太懂地问:还好……?他说:我们在同一个屋檐下,但已没在有夫妻生活了,其实,我们没有夫妻生活已很久了,因为她妹妹没地方住,她就跟她妹妹睡同一个房间。
隔了一年,我就听到介绍他来的好朋友打电话给我,问我要不要约阿豪一起出来唱唱歌,恭喜他离婚了。


离婚伤心话一出口,签字之后不回头

        一直到民国八十七年底,阿豪在我家聚会时,我就问他的小孩好不好,因为离婚,所以已六岁的儿子会带回南部让父母照顾。他并没有跟儿子说,他和太太离婚的事,只是跟儿子说,他和妈妈个性不合,要分开住,所以跟儿子说,要他去南部读书,阿豪表示,儿子很懂事,应该知道他在讲什么。民国八十七年底当他又来问工作时,我就问他,他老婆离婚之后,过得如何?这时他才告诉我,我说的真准,也就是在民国八十五年跟他讲了三次,要他看一下他的婚姻状况,他都不肯看,民国八十六我又提了第四次第五次,他才愿意看他的婚姻,而当我民国八十五年讲完之后,他老婆就提出分居,我讲的时候,他老婆已跟他的同事在交住了,而我还记得因为当时他一讲,我就看到蓝色、紫色,中间夹着隐隐约约的桃红色,是一种很暧昧不明的色调,因此我当时告诉他,他同事是有老婆的,阿豪一听我这样说,就愣了一下问我:她不会这么傻吧?我说:她很傻。


        
阿豪告诉我,他们在母亲节当天办离婚,他打电话找专办离婚的人,来家里办完所有的离婚手续,花了两千元,但是五月份离婚,两个月之后,他老婆就后悔了,还是觉得阿豪满好的,很想要回到他身边,但是阿豪当初签离婚协议书的时候,阿豪就跟他老婆将:你要想清楚,当我签下去的时候,我是不可能回头的。当时他老婆就说:我想清楚了。阿豪就问她:确定?他老婆就说:确定。而且他老婆还说一句话,就是:阿豪,我瞎了眼才嫁给你。当时阿豪听到这句话时,他感受到自己呼吸快停止了,心很痛很痛,他就跟她说:小米,你把这句话收回。小米说:我不收回的。阿豪就说:那你讲了这句话,我就不会再回头。她说:不用回头,我就是瞎了眼才嫁给你。阿豪就完全死了心,并且心中跟自己说,永不回头,于是婚就这样离了。

 

前妻再婚不幸福   离婚之后不谈情

        到了民国八十八年的元旦,阿豪就打电话告诉我:老师,你太厉害了,那个男的是有老婆的,她真的很笨,我就说:你也管不到,已经离婚了。他说:对啊,很可惜。之后他依然定期找我问工作的事,每一次来,我都会关心地问他:没有老婆会不会很难过?那你前妻好不好?我也间接地从他同事那得知,有很多女性很喜欢阿豪,主动追求他的女性不少,阿豪却不理那些喜欢他、追求他的女性。有一天他单独来问工作的时候,就问我:老师,你一直问我前妻,你怎么那么关心她?我说:其实,你很爱她,只是这个离婚离的有点唐突,离得有点.......我也不知用什么词来形容。


        
他说:这个世界很小,她结婚了,她结婚的对象是我的以前的客户。原来这个男的房子,曾经给阿豪卖过,阿豪很了解这个人,他前妻小米要结婚前,还打电话问阿豪:你要不要让我回来?你不让我回来,我就嫁给别人。阿豪听她这样讲,觉得这是两回事,他觉得他前妻跟他是一回事,她要不要嫁给别人是另外一回事,阿豪还给小米建议,要她最好不要嫁这个人,他告诉她,这个男人不定性,一年就换了五个老板,因此收入不固定,这个男的周遭朋友都不尊重他,阿豪就以这两个因素,要小米不要嫁,但他前妻却很坚定地告诉他:我已经决定好要嫁了。阿豪就跟小米说:你真的很笨,但如果你真的要嫁他,最好三年内不要生小孩。


        
但小米跟她再婚的先生,在民国九十三年已分居了,阿豪表示,现在大年初三,小米就会来带儿子出去玩一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
如今回想这段婚姻,阿豪的感触很深,他表示即使因为扛债,造成婚姻走到如此的地步,重新选择他仍会去扛债,他表示,选择竟是亲情,他也不会想是他前世的因果,他觉得自己是没有处理好,他认为他和小米之间,少了沟通,也少了相信,他以为他是个男人,本理所当然要扛起责任,不要老婆小孩受苦,但却没有明白告知老婆,共同去承担,小米也没有用心去了解阿豪发生什么事,也没有从公婆或是周遭朋友,设法从侧面去了解阿豪处境,就处在自我疑心猜想中,接着自以为的猜疑就愈来愈在心中渲染扩大。但是他也是会推想,若是当初就坦白讲,小米是否会更快跑掉呢?但即使现在,他都没有责怪他前妻,对他前妻充满着祝福。他如今仍未婚,是因为自认为事业还未成,若是再进入另一断感情与婚姻,又没有相互明白与了解,变成一段模模糊糊的婚姻该怎么办?


在一段婚姻关系中,双方都不断地跟对方要东西,过度重视自我需要的结果,彼此陷入如乞丐的乞丐关系,当双方都得不到想要的,猜疑、不信任开始变成关系中的癌细胞,不断地增长,除非有一方愿意先走出自我需要的自我设限,走向我的生命共鸣你的生命,学会夫妻是我们合一的生命共同体,关系才有机会重建与复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ver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