妈妈觉得我带煞  天生一张破嘴

   从我开始告诉我家人,我看到“非人”的另一个世界的状态,或是我的“第六感”后,我的母亲一直觉得我是个带煞的小孩子。

   记得有一次,程奶奶在卖鸡饲料,所以我妈买了许多的小鸡,等到鸡养到比较大的时候,鸡笼就放在靠近房子旁一条大水沟的地方,而鸡笼的旁边就是我爸的脚踏车,脚踏车旁边就是我家的饭桌。

   有一天,我跟我阿爸说,小偷要来了。结果,当天晚上,小偷真的来把一整笼的鸡,以及我阿爸的脚踏车偷走。早上起来我妈发现真的遭小偷,就把我打了一顿,一边打一边骂我是破嘴,讲什么什么都会应验。

   可是在当时,年纪小的我,内心不自觉的产生极大的压力。因为,每当我说出我所感受到的或我所看到的景象时,母亲常为了以后不让我再乱说而狠狠地打我一顿,但是对一个还未懂人间世俗之事的我来说,我只是单纯地说出我看到的,我感受到的真实“景象”。

   一直到长大后,我才知道,母亲和一般人对于这种事情,在心里所产生的反应是种恐惧,而为了掩饰这种害怕,只能用打我来证明,其实这一切都是我乱说的而非事实。

 


刺鼻的黑烟,看到死尸正在燃烧

   五岁时我搬家了,但只是从这个坟墓区,搬到另一个坟墓区。

   而新家是现在景美的爱买卖场附近的仙迹岩,当时那里有一个庙,庙的后面就是一个有阶梯的斜坡。搬到那里对我来说,最大的乐趣是可以顺着斜坡爬到仙迹岩去玩。

   当时住屋的窗户一打开看到的景象,就是很多草,而铁制的大门外,不到一支扫把的距离,就是坟头。

   房子依然很小,墙是五十年代还看到的那种土墙,没有涂上油漆。床也依然是那种高脚床,睡法也是五个小孩睡在架高的床底下打地铺,而这里是我从五岁住到七岁的家。

   搬到那里后,有一天的白天,父母已外出工作,而弟弟在睡觉,我看到斜坡上方围了满多人,我因为好奇就顺着阶梯爬上去,想要看清楚这些人到底在做什么。

   可是因为这些人都是用台语在交谈,而当时我听不太懂台语,但看了半天后,我一些明白,这些人商量要不要将这座坟墓打开?

   过了一段时间,这群人又回来了,还带了一群工人,就开始挖坟。那天我弟弟特别吵,我怎么背着摇晃他,他还是一直哭,不肯睡,我就学我阿爸用热水泡地瓜粉,喂我弟弟,他才终于睡着。他一睡着,我就爬上阶梯,看着这群人从早上有太阳做到没太阳,才把整个棺木打开。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个完整的死尸,虽然距离有点远,但还是可以看到那个死尸,黑黑的,破破烂烂的,被一条蓝色小碎花的丝绸被单包着。

   之后,就看到烧死尸的黑烟,当时我心里想:他们为何要将死尸烧掉?烧了很久之后,我就看到这群人开始捡骨头,我一直蹲在附近看,一点也不觉得害怕,心里面还想:这个人好可怜,为何还要被烧掉?

   当时我并不知道,人死是可以火葬的,因为在以前旧家附近的坟场,看到的都是埋在土里,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用火烧尸体。烧死尸冒的烟,是黑灰色的,味道很难形容,就好像垃圾场的流浪汉在烧废弃的电池的味道,很刺鼻,很不好闻。

 


爸爸说我是好福气  打是好福气

   快天黑的时候,这群人就离开了,我回家背着睡醒的弟弟,再度地爬上斜坡的阶梯,走近已挖开的坟墓附近去看,一看发现地上有一根骨头,那时候我就知道是膝盖以下的小腿骨,我也不知为何知道,但就是知道这是小腿骨。我就把小腿骨带回家,心想:明天他们一定会回来找这根骨头,还有不能跟妈妈说,让妈知道我一定会被打死,因为妈最讨厌死人的东西。

   到了晚上,我也不敢跟阿爸讲,但是睡觉时,我就跟我二哥与二姐说:“我捡到一个东西。”我姐就问我:“你捡到钱吗?拿出来,明天我们去买糖果。”我说:“我捡到一根骨头,你们要不要看?”二哥和姐姐一听,就大叫一声,跑去躲在被窝里,我就赶紧说:“吓你们啦!”

   晚上,有一个老奶奶,来到我身边,我躺着看老奶奶,她左边的眉毛,有一颗很大的痣,大约是一块钱铜板的大小,还微微地突起来,老奶奶站在我身边跟我说:“明天我的两个儿子,和我的小孙子,会来找回我的骨头。你好乖喔!你都不怕吗?”我说:“不会啊!”老奶奶就点着头跟我说:“谢谢,谢谢!以后你会很有福气的。”

   隔天早上,我爸牵着脚踏车,正要出门时,我终于忍不住跟我阿爸说,我捡到一根骨头,“那个老奶奶”昨天晚上还来跟我说,她的家人今天会来找回这根骨头,我爸就说:“喔,那你今天就看人家来了没,把骨头还给人家。”我接着就问我爸:“你要不要看那根骨头?”我爸就看了手上的手表一眼,然后说:“来不及了,我上班要来不及了。”接着就看到我爸骑着脚踏车离去,可是我觉得那天爸爸脚踏骑的特别快。

 


在他们后面喊  “喂,骨头在这里!”

   我弟每天早上醒来,我就把他放在纸箱,或是竹篓子,拉着他在房子里玩,弟弟玩了一阵子,他就会睡着,当我的弟弟睡着时,我就在门口看有没有人来。

   不知过了多久,一群人来了,其中包括老奶奶说的两个儿子和小孙子,这群人动作很快的爬上斜坡的阶梯,我一看到他们来了,我就转身去将藏在棉被里的骨头拿出来,在他们后面喊:“喂,骨头在这里!”

   这群人回头看我的延伸,都很惊讶,其中一个穿着彩色袍子的道士,走过来问我:“妹妹,这根骨头你在哪里捡到的?”

   我说:“就在你们昨天烧东西的旁边,你们一走,我就捡到这根骨头了。”那个道士就拿出两个红色半月型的“币”,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种东西,道士就叫其中一位先生过来,拿着币跪在坟墓前掷币,丢了好几次,都是一正与一反。

   接着,另一位先生就过来问我:“妹妹你都不怕啊?”

   我说:“不怕,昨天晚上老奶奶又来找我说过话。”

   那位道士又露出很惊讶的表情,以台语问我:“是,阿婆吗?”

当时我还不了解阿婆就是老奶奶的意思,我就只好回答:“是一个女生。”然后跟我说话的那位先生就蹲下来,看着我说:“真的喔!”

   我回答他说:“奶奶这边有一颗很大的黑黑的痣,奶奶还跟我说,今天会有两个儿子与一个小孙子来找回这根骨头。”我一边说,还一边比着自己左边的眉毛。当时我讲到这里,我感受到我面前的这位先生,已经完全相信我讲的话了,而且还给了我五块钱,我拿了钱好高兴地,边走边跳回家。

   他们下山的时候,那位跪着的先生还到我家给我一张纸钞,叮咛我要收好,当时我看了那张纸钞,我并不知道是多少钱,一直到晚上,我爸回来,我才拿出来给我爸,我爸看了好高兴说:“我要做一个月的工才能赚到这些钱。”我看我爸这么高兴,我就跟我爸说:“我以后也可以去捡死人骨头,好好赚喔!”我爸就摸着我的头说:“傻丫头,还有更好的工作,要多读书,知不知道?没有女人做这样的工作的。”我就跟阿爸说:“有什么关系,很多钱耶!”

   那天晚上,我爸因为太高兴了,还把我架在他的肩膀上,边跳边唱歌,音调就像是平剧或是黄梅调的音律节奏。

 


我伸出舌头对着大蟒蛇做鬼脸

   在还未上小学之前,大多数的白天时间,我都是一个人在家里照顾弟弟,爸爸都会留一碗饭放在家中唯一的锅子里(也就是炒菜锅),然后把锅盖盖好,有一天我在门口站了半天,并没有看到任何送葬的队伍,就转身回家,却发现炒菜锅上居然盘踞着一条大蟒蛇,仔细地看还发现它的肚子凸出一颗一颗的,我就在想是不是“它的蛋”?当时,我并没有害怕的感觉,只是担心它会不会把我的饭吃掉,然后我就看着蟒蛇的眼睛,对它说:“我开窗子让你出去好了,还是你要走门?”

    然后我又想一想说:“还是从窗户出去好了,窗户一出去,就是后山,我家门槛太高了你可以不方便爬出去。”(当时我爸为了怕我弟爬出大门,所以又在原来的门槛往上加盯了一块木板)然后我就靠过去把窗户打开,这条大蟒蛇看着我,我还伸出舌头对它对鬼脸,过不久,大蟒蛇久慢慢地爬出去,它在爬的过程中我才发现它好长。

   等我爸回来,我一边指着锅盖上因为蟒蛇盘踞的重量而凹陷下去的痕迹,一边跟他说,今天有一双大蟒蛇盘踞在锅盖上,我爸看着凹陷的锅盖说:“哎呀,我的天啊!”我还跟我爸说:“它还听的懂我的话,它肚子里有很多的蛋,它要生小孩了喔!”我阿爸就问我:“后来呢?”我就问它:“要走门,还是要走窗户?”当我爸听到蟒蛇从窗户离开时,以略带惊呼的口吻说:“好厉害哦!”

   隔天早上,我就看到我阿爸嘴上含着几根钉子,正在把破掉的纱窗修好,我就问我爸:“你在做什么?”我爸说:“它太大了,不要再来我们家,它是会吃小孩的。”到现在我都认为它是“山王”,很有灵性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ver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